关注2015高招:莫让“志愿扎堆”屈了个人志趣

发布时间:2015-07-27 来源:未知 点击数:
  今年知分填报志愿和平行志愿投档在全国广泛实行,专家提醒考生和家长——莫让“志愿扎堆”屈了个人志趣
这几天,全国各地高考阅卷工作虽未结束,但广大考生和家长已经开始四处搜索各招生院校历年的录取分数线以及如何科学填报志愿等情报。 “七分成绩定,三分志愿拼。”对于考生和家长普遍关心和纠结的科学填报志愿问题,中国教育报今天专门约请几位长期从事高校招生录取工作的招办负责人,为考生和家长支招。
平行志愿并非万能,考生须警惕“志愿扎堆”
 新高考改革方案明确提出,要“推行高考成绩公布后填报志愿方式”“改进投档录取模式,推进并完善平行志愿投档方式,增加高校和学生的双向选择机会”。
  从全国各地公布的高校招生政策来看,今年高考志愿填报的新特点是,知分填报志愿和平行志愿投档在全国广泛实行。从填报志愿的时间来看,除上海仍在高考前填报志愿,其他30个省份均在高考成绩公布后填报志愿。从投档形式看,除内蒙古和青海主要采用梯度志愿投档方式外,其他29个省份在今年招生录取中实行平行志愿投档。
华中科技大学招办主任王作红认为,高考成绩公布后填报志愿,可以大大降低估分带来的风险,有助于考生根据自己的成绩合理选择高校。平行志愿可允许考生同时填报多个第一志愿,按照“分数优先、遵循志愿”的原则投档,大大降低了填报志愿的掉档风险,也在一定程度上确保了高校招生生源的稳定。广大考生和家长需充分了解各省级招办公布的平行志愿投档规则和高考成绩统计,综合多渠道信息,确定自己的高考志愿。
北京今年将志愿填报时间从考前变考后,投档方式从“小平行”变为“大平行”。北京工业大学招办副主任兰劲华表示,北京今年在志愿填报方面的变化,就是新高考改革方案的具体举措。兰劲华说,今年北京实行考后知分填报志愿,一方面使得填报志愿不再影响考生的高考复习,使考生在高考前能安心备战;另一方面知分填报志愿,能使考生和家长感到心中有数,避免填报的盲目性,考生根据自己的高考分数来填报志愿,有利于降低填报的难度和失误度。
  今年北京在本科一、二、三批均实行平行志愿,考生分别可以填报6所平行志愿高校,每所高校可填报6个专业。兰劲华认为,考生可更充分地选择多所理想的学校,同时平行志愿“分数优先”的投档原则在很大程度上能保护高分考生,降低其志愿填报的风险,也能大大减少考生录取“高分低就”的情况。
  在考生可填报6所平行志愿高校的情况下,兰劲华建议考生,报考时要放眼全国高校,这样会发现有更多办学水平相当的高校可以选择,挑选的余地会更大。同时,兰劲华认为,平行志愿的实行,会带来报考同一高校竞争对手数量的增加,这会让竞争变得更为激烈,会相应抬高高校的提档线。考生在填报志愿时,也要警惕因志愿扎堆而导致的这种潜在风险。
  平行志愿有三大误区,考生不得不防
  兰劲华在高招咨询中发现,考生和家长对平行志愿存在认识误区:一是认为平行志愿可以多次投档;二是认为平行志愿没有先后顺序;三是认为平行志愿没有风险。
  兰劲华表示,平行志愿的特点是“分数优先、遵循志愿、多次检索、一次投档”。平行志愿的6所高校在投档中只作为一个志愿,只享受一次投档机会,一旦考生被投档,即使被退档,也不能再投到本轮投档的其他高校。
  平行志愿填报高校也有先后顺序,而且这个顺序还很重要。兰劲华介绍说,平行志愿的投档,不是不遵循志愿,而是在分数优先的前提下遵循志愿顺序进行,投档时,电脑从考生第一志愿高校开始检索,如果考生第一志愿高校报“低”了,即便后面还报了与自己分数相当的“高”校,则也只能“优先”被第一志愿的“低”校录取了。
  此外,平行志愿填报也面临风险,存在因报考的高校都太拔高、没有保底学校而不能被投档的可能,或者不服从调剂的退档,退档后因本轮投档已结束,只能参与征集志愿或者下一批次的投档。
  兰劲华建议,考生在填报平行志愿时,应参考各高校往年的提档线、今年的招生计划,根据本人的分数和排名情况合理选择高校,避免因选择盲目而不能被投档。在选择6所高校时,一定要注意从高到低拉开分数梯度,尽量不要把处在同一层次、历年录取分数接近的高校放在一起,以增加被投档录取的机会。
  值得注意的是,考生在填报专业志愿前,事先一定要仔细关注专业的相关信息,包括限报条件、对外语和单科成绩的要求等,避免因自身条件不符合专业要求而影响录取。
  填报志愿时如何兼顾“分数”与“志趣”
  知分填志愿的好处,是考生在录取时掉档的可能性大大变小。华北电力大学招办主任张新娟指出,虽然平行志愿解决了大公平问题,但考生进校后,有可能存在对所报专业缺乏兴趣等现实问题。
  张新娟说,与估分填志愿不同,实行知分填志愿后,考生和家长在填报志愿时,大多是抱着“一分都不能浪费”的想法,更多的是以分数为导向选择报考院校和专业。很容易出现“志愿填报扎堆”现象,考生出于怕委屈分数的心理,会扎堆报考热门高校特别是高校中的热门专业。
  实际上,这可能会带来影响考生长远发展的一系列问题。张新娟认为,过去估分填志愿时,考生和家长在不知道分数的情况下,多少都会结合考生的兴趣爱好,考虑考生未来的专业学习和职业发展。但是,实行知分填志愿后,考生和家长都是分分必较,容易忽视考生的兴趣爱好,基本考虑的是在不掉档的前提下,能以目标院校录取最低分或者稍高于录取最低分,被目标院校录取。
  兰劲华提醒考生,要理性选择高校和专业,避免由于过分追求热门而又因高考分数没有足够高,导致在理想高校中被调剂到不喜欢的专业甚或错失高层次高校。还需要关注专业的内涵,如培养目标、课程设置和就业去向等,从中判断自己对某个专业是否有兴趣,是否具备学习该专业的知识和能力基础。  (记者 万玉凤 柯进 6月18日发自北京)
  《中国教育报》2015年6月19日第1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