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届医药文化节系列活动之“香囊送温暖”

发布时间:2018-12-28 来源: 点击数:


不知道多少人会忆起童年时,大街小巷每个孩子脖子上挂着的做工精致的荷包、香囊,这样的习俗在中国长江流域等地自古流行。在《红楼梦》中,贾府中的丫鬟小姐们、公子哥们,常常挂着香囊,还有佩戴在身的香串、香珠,放于床上的香枕以及丫鬟们随时为主子准备的香鼎、熏炉等等。香料具有特殊的香味,它曾经是贵族的奢侈品,价值与黄金可比。如果大家喜欢,可以随同我们一起走进“香囊送温暖”活动现场。

20181218日,在生物医药学院第三届医药文化节开幕式现场,中医药健康协会冯利老师带领学生制作中药香囊,通过亲手制作香囊的过程了解我国中医药发展历史,熟悉中药材的相关知识。活动会以文字和图片的形式制做成展版和海报,在现场进行展出,并设计药谜语等趣味活动以便让同学们对中药有一个更广泛的认知。中药的防治疾病、养生保健的手段不仅有吃药材、喝药汤,还有闻药味,所以香囊中常装入各种味道独特的中药材,比如丁香、荆芥、苍术等,不仅美观,而且对健康也有一定益处。

常用的香味中药一般属于芳香化湿、解表、清热、开窍、理气、活血类,分别具有芳香化湿健脾和胃,解表散邪,清热解毒,开窍醒神,行气活血等功效。可用于脾虚湿阻、外感表邪、热毒、鼻塞、精神不振、郁郁寡欢、消化不良、气血失活等。同时中药活性成分与机体反应在鼻粘膜形成不利于疫毒传入的小环境,具有袪瘟除秽、开窍解毒的功效,能预防病原微生物及其他过敏原的入侵,它还可振奋人体正气,增强免疫机能达到“正气存内,邪不可干”的功效。

4900C007696FFEF50C62B7F5A2412F53

活动现场

IMG_20181213_132332R

药与药囊相得益彰